close

RIMG0181.JPG 

兩年前這一天,我在前往馬德里的飛機上

幻想著西班牙的樣子

剛抵達Granada時,我愛上它靜謐的夜色

並對未來的不可知感到興奮與期待

 

兩年後的今天,自己從零開始,到現在能聽懂西文並用其對話交談

我想,這兩年最大的成就應該就是對語言的掌控能力大增

其實,我沒想到兩年的感覺會是這樣

剛過一年時,覺得好懊惱,西文怎麼還是不好

第二年了,反倒很多人覺得我怎麼可以學得這麼快

但說實在的,沒有工作,又大部時間在家,在家又只說中文

這樣的進步真的很有限,無奈個人不喜歡用泡夜店交朋友練西文

只能盡量多閱讀,藉由了解文化培養對西文的興趣

雖然對自己西文的長進還不甚滿意,但也算達到可生存的程度了

 

除了語言外,再來就是跟老公的婚姻生活啦

當初會來也是因為想跟老公朝夕相處

這點實踐地很徹底

剛開始一起生活時,因為異地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

常常我想更積極融入西班牙,另一半的意願總是不高

每次談到街名和地名都霧煞煞,回家也只想看台灣的電視頻道

更別說會多少西文單字

但自從每週上4小時的西文課後

現在已經多少記得城市的街道名,也每天習慣打開電視看新聞氣象

一點一滴地改變中

反而不像第一年生活時,常常爭吵

兩人慢慢找到相處模式並且珍惜彼此

算是這兩年的不小收穫

 

雖然自己領悟到個人若想求成長,這樣的朝夕陪伴根本不可能

因此也在尋找未來的方向

在不替別人設想的情況下

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又,該怎麼實踐

未來的路又是一連串的未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sp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