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偶然在Facebook上加一好友

是很久沒連絡的大學同學

一聊之下,發現我那時結婚的陪嫁女生之一是他老婆的國中同學

再一問,才知道我跟她老婆也算是國中同校,只是不同班(世界真小啊~哈)

他老婆那時班級是資優班,導師好,所有的任課老師也是一時首選

每天都有考試,留在放學後輔導課檢討

那時我在所謂的"放牛班",放牛班不同於一班班級,沒有一個學生想好好念書

打架滋事,聚眾抽煙,又或者收保護費,時有所聞

曾看過放學後,大家圍在教室後面看兩個女生互毆

又或者高年級的人跑來交錢,又

一群不良學生走去講台拿回被老師沒收的東西,老師也不敢多吭一聲

還曾經午休過後全班裝睡,讓老師上了一堂無人聽講的課

至於抽煙曠課這些小事,自然不在話下

我是那個班唯一幾個想念書的,但老師知道是放牛班,所以只教本份該教的

想學多一點都不知從何學起

剛好一位國文老師看我成績不錯,又知道我想多學一點

就把我引介到資優班上課後輔導,彌補平時不足

到了資優班,才了解放牛班的無憂無慮真好

因為每天都要考試,每天都要準備考試的日子

讓整個班級都很緊繃,即使下課休息,也很少聽到有人大聲笑鬧

因為如此,我反而覺得待在放牛班很好

我可以想念書的時候就念,想看漫畫的時候就看

當然,別人一定會整你,女生會把你的書亂藏或不肯分工清潔工作

男生則會來鬧你,把你跟別班男生湊成對之類的

但老實說,他們也只能這麼鬧你,

更何況我不溫柔,男生曾被我打到五根手指清楚印在大腿上

之後他們就不敢造次

只能說,我很幸運被分到放牛班,至少我知道讀書不是為別人

也明白世界上很多事不是不敢為,而是不願作

更了解青少年有多容易走入岐途

 

一個朋友剛當爸媽,希望以後教育小孩,放牛吃草,快樂長大

個人覺得立意很好

誰能預料一個人在成長中,遇到的環境和人事物會有多紛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sp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