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腦中一直回想起高中影響我最深的事

雖然在中山女高有很多值得回憶的事物

像黑白制服、紅樓、學妹送來的家政食物

又或者抽象一點  在高中感受到的女校傳統、經不起挑戰的叛逆等等....

但影響我,改變自己心態最重要的事

卻是老師的一句話

當年高中時代,閱讀是我跟好朋友最愛分享的活動

常常朋友讀完換我讀,或者彼此推薦最近看過的好書

「傷心咖啡店之歌」是那時很熱門的小說

有點揉和少女言情小說中超乎現實的人物風格

加上對自由的迷惑、對人生的追求、對自己心靈的探索等等為主題

讓我們這些剛好就在人生第一個路口打轉的高中生

對這本書產生莫大的共鳴

自以為就像書中人物一樣,奮不顧身去追求人生的各種意義

讀完這本書的抨擊很大,因此,馬上就把這澎湃的情緒化為文字,寫在那週的週記裡

冀希得到老師一點讚許、一些認同或分享

但當拿到改好的週記,興奮地翻來看評語的時候

我有點呆掉

因為在文章的最後寫的是: 想想非洲的難民,還有很多人沒飯吃 (大概意思是這樣)

當時其實是有點怪老師的,認為老師潑冷水,不懂我想紓發的是自己的徬徨自己的迷惑

拿非洲難民的處境來潑我冷水,好似我無知到不了解這件事一樣

以前的自己不敢承認

但現在的我,可以很大聲地罵自己:「妳的確身在福中不知福,好高鶩遠地想在虛幻中追求人生的解答!」

自從這一棒敲醒自己後

我不再那樣無病呻吟,不再一直思考人生的價值、自由的定義

閱讀的書籍也從唯美的小說,漸漸愛上散文的樸實無華,曖曖內含光

每當我又開始鑽牛角尖地思考,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的時候

老師的那句評語,總能讓我回歸到現實面

學著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學著觀察現實的處境

學著在現實中磨練、吸取見識,慢慢由此了解自身價值、情感歸屬和人生意義

也許,即使在老師眼中,想法可能還是小孩子

但自己已經不是那樣輕狂,那樣急促地想知道每件事的答案

我開始了解跟時間和平共處的重要

學習等待時間、等待自己內心的成長,來為當年無解的問題慢慢作出自己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sp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