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從中學開始就是一副叛逆的臭脾氣

也不知道被我爸打了多少回

直到在台北租屋求學,遇到房東太太-徐媽媽

她以旁觀者的角度跟我講述父母的心情 

也許用的方法是過頭了   但絕對是愛護自己小孩的

我才開始放下自我的情緒,體會長輩的想法

經過大學社團、打工,自給自足的歷練

更加感謝父母對我的付出與關懷

但我並不肯定父母的做法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是錯的

天下沒有一直對的父母,每個父母都不能以為孩子都要聽自己的

孩子也不能以為父母就是頑固不靈,跟不上時代

父母教育小孩怎麼樣成為一個人

小孩同樣也要懂得教育父母怎麼跟自己溝通

 不能一昧地認為大人就是這樣  難以改變  

當然父母也不能一昧地認為小孩不懂事一定要聽自己的

太多的保護   限制了小孩從實際的跌跌撞撞中懂事

外國小孩和台灣小孩的差異就在於嘗試的勇氣

台灣小孩太害怕嘗試,因為父母常常在小孩要嘗試之前就阻止了

他們不知道嘗試之後就算失敗就算痛,但他們也學到了  也開始思考下次怎樣才不會痛不會失敗

啊~好像有點離題了

我想說的是,父母要懂得放手,小孩要懂得父母的立場  父母的心情

長大了才會用同理心,去體會別人的立場與想法

"人情事故零分"才不會再次重演

尤其在職場上和婆媳問題格外有用

當然這是以我的經驗來談拉

職場上,個人覺得上有長官下有下屬的職位最難當

因為得應付長官的想法   又得管好自己的下屬

下屬總是對長官的想法存疑   一堆抱怨   

長官又總是一堆要求   朝令夕改

夾在三明治裡的中階主管只能兩邊討好

作為下屬的這時就要多替主管著想   想著怎麼幫主管替公司獲利

而不是一直抱怨,跟主管成為死對頭

這完全是無意義的

再來是婆媳問題

我們家娶過媳婦,我也嫁入別人家

我了解一個人要進入完全陌生的家庭

是要花很久的時間來適應

但千萬不要讓自己排斥去融入這個家庭

父母都是值得尊敬的   值得我們去孝順的

他們撫養了要跟妳生活一輩子要照顧妳一輩子的人

妳該對他們心懷感謝

但這不是說要對他們百依百順  那是"愚孝"

畢竟是完全不同的家庭

妳不能認為他們會知道妳的個性 知道怎麼跟妳溝通

相對的,妳也不知道

"孝不是盲目的順從",但絕對也不是沒禮貌的拒絕

請多站在長輩的立場想

也許他們會要求妳生小孩

但換作是自己的小孩結婚,誰不期望看到下一代出生

那是一種人生階段的寄託,人活到一定歲數,能期望的事情本來就不多

父母的期許也許是種壓力

但這樣思考父母給的壓力,會不會讓自己在擺臭臉之前,更懂得委婉有禮貌的拒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sp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